十一月的墨爾本。有時熱,有時涼。太陽大的時候,可以三十幾度。颳風下雨起來,也是翻臉像翻書,冷颼颼的像是南極的寒風打在臉上。

墨爾本就是在這樣子的季節舉辦它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活動 -The Melbourne Cup。

墨爾本盃比的是賽馬。算是很傳統英式貴族的一種運動了吧。當然,越是傳統的活動,越是連帶著許多傳統的習俗。而賽馬最為人廣知的習俗,當然是男女老少穿起最華美的服裝,各個努力把自己打扮成英式貴族的模樣。賽馬,理所當然的漸而演變為一種fashion活動。

而50年前,曾經在歐美國家,地位不比領帶外套差的帽子,墨爾本盃日也當然是它重出江湖的重要節日啦。

九月十月的墨爾本的櫥窗,早已開始掛滿各式各樣的帽子和頭飾。就好像墨爾本盃看得根本不是馬,而是看女人的帽子去的。媒體更驕傲的報導,光是墨爾本盃對頭部裝飾品的要求便足以挽救一整個夕陽工業的發展。

當然,我所說的並不是已開發的服裝品牌理所當然的在墨爾本盃這段時間裡添增副業努力搶錢。而是有許多設計師專門為此活動特別設計帽子而開發出獨特的品牌。在墨爾本市中心的幾個角落裡,你甚至可以找到所剩無幾、比你家廁所還小的 "帽子" 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Google上查詢關鍵字 "Millinery"。當然,能在Google上查到的都是比較先進設有網站的。有些店還是要在Melbourne CBD裡橫衝直撞才找得到喔。)

想湊熱鬧的朋友這個時候才會發現傷腦筋的大問題出現了。設計師手工製作的帽子一頂至少要花澳幣$200-$400,而價格比較合理的頭飾大部份比較像是量產出品,看起來粗糙而且沒個性。

呃,我不是說所有的人都這麼覺得的啦。覺得設計師的價格很合理的也有很多人。覺得量產頭飾很有型的也不計其數。只是愛樂薇是出了名的口袋空空還想耍帥嘛。

如何付出最少的銀子來得到最多人人羨慕的眼神呢? 答案當然是自己動手做一頂啦。

明天就要賽馬,事不宜遲,立刻動手吧。

首先準備材料:

1. 平凡草帽一頂

04111201  

製作帽子最重要的當然是作為一切基礎的帽子本身啦。我的功力不夠,沒有辦法只用布料就做出帽子。所以底帽還是必須依賴現成的。不過選擇底帽也是有學問的喔。比如要考慮帽型、顏色和可塑性。當然,也要從現有的選擇中挑到最好的。(墨爾本的朋友們可以問我去哪裡買材料。)

2.裝飾品 (例:緞帶、花、羽毛)

04111202 04111203 04111204  

這個部份各位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想想你想要的款式、想表達的主題等。也別忘了搭配賽馬當天要穿的衣服。記住,花俏不代表亮眼;簡單也不代表單調。找到適合自己的感覺就好。

3. 針、線、黏膠

04111205  

glue  

這個其實是才是重點喔。帽子的定型和裝飾的固定全都靠他們啦。基於針線比較牢固,建議製作帽子的時候盡量能用縫的就用縫的,不然帽子上花花草草珍珠小鳥都有可能飛走喔。黏膠也要選比較強力一點的。我本來想買熱膠(hot glue gun)的,可是店員說這帽子還用不上,推薦了這款速乾的膠,價錢也便宜一些。

我的這頂帽子算是比較陽春的規格。如果你有更特別的設計,一定要記得購買適合特定材料的膠哦。

接下來就是把裝飾品裝上帽子。

首先,拆標籤。

04111206  

看,我的草帽還是MIT的呢! (不過不要被標籤騙了。這絕對是打很多折買的。)

再縫緞帶。

04111207  

噹噹噹噹! 成品出爐咯!

04111208  

還不錯吧? 呃,就算不是最亮眼的,至少明天應該不會撞 "帽" 吧? (只要虎克船長明天不來參加墨爾本盃就沒問題啦,哈哈!)

不知道明天我這頂自製的帽子擋不擋得住墨爾本的日曬雨淋呢。後續爆導,請見明天分曉。

arrow
arrow

    愛樂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